大豆是近年来备受营养专家推崇的健康食品之一,其所含的蛋白质被公认为是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。然而,美国一项最新的科学调查显示,大豆中的某些成分能造成精子数量下降,影响男性的生殖能力。但也有英国专家指出,豆制品是亚洲很多国家民众的主要食物之一,特别是在中国和日本,豆制品的食用量远远大于这个实验的计量,但是在任何医学研究也没有发现“亚洲男性生育能力低于其他地区男性”的结论。
新研究说豆类食物能杀精
许多豆类食物,特别是大豆,富含异黄酮素,这是一种天然的植物雌激素。在畜牧动物研究领域已经证实,从饲料中如过多摄取异黄酮素,会明显降低雄性动物的生殖能力。但此前在涉及人类的研究上,还没有看到明显影响。但是近日,一项由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领导的实验发现,男性多吃如素香肠、豆奶等大豆制品后,精子数量比不吃这类食物的男性要少40%左右。此项研究发表在美国《人类生育》期刊7月号上。
研究人员将99名男性分为4组,并将15种豆制品,如豆制早餐香肠、毛豆、豆腐、豆浆及豆奶产品等设定了分量标准,摄取量最多的组平均一天吃半份黄豆类食物,相当于每天喝下一杯豆浆、吃下一份豆腐或豆馅汉堡等;而摄取量最低的组不食用任何豆制品。查瓦罗表示,实验结果的差异很大,最高组的男性比最低组男性,每毫升精液少了4100万个精子。而正常精子数应介于每毫升2000万到1.2亿间,低于2000万属于精液不正常,会影响生殖能力。查瓦罗指出:“实验表明豆制品对男性生殖系统,特别是精液质量的确有一定负面影响。”不过,查瓦罗还不能肯定食用豆制品会直接引发不孕问题。“只有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和调查才能得出更好结论。”
反对者质疑抽样不标准
对这个实验结论产生质疑的,还有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培西博士,他指出豆制品是亚洲很多国家民众的主要食物之一,特别是在中国和日本,豆制品的食用量已经远远大于这个实验的计量。但是在任何医学研究上也没有发现“亚洲男性生育能力低于其他地区男性”的结论。培西认为,男性产精的质量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,“只要正常食用,大豆的影响微乎其微。”
事实上,有关豆制品对男性影响的报道,近年来屡见报端,众说纷纭。如2005年美国《华盛顿邮报》曾经发表文章,鼓励男性多食用豆制品,这篇报道源于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的研究。据该医院的撒切尔医生表示,大豆对男性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保护前列腺上。调查显示,亚洲男性的前列腺癌发病率远低于美国男性,而前者大豆制品的摄入量远高于后者。撒切尔教授指出,研究显示,每天喝一杯豆奶,男性得前列腺癌的风险能降低30%;喝两杯,则能把风险降低70%。这主要是因为在人们食用豆制品之后,肠中会分解一种抑制乙羟基睾丸素形成的物质,而该睾丸素则是导致前列腺癌的元凶之一。同时这种物质还可以防止脱发。此外,跟肉类相比,豆类蛋白质丰富而不含胆固醇,对人体不利的饱和脂肪酸含量很低,对健康更为有利。此外,很多男性非常爱惜身材,豆类丰富的蛋白质能对肌肉起到营养补充的作用,加强健身的效果。
当然也有对豆制品全盘否定的。比如在以色列,出于对异黄酮素的担忧,政府禁止男人和孩子食用大豆及其制品,唯恐影响男性性功能和孩子的生长发育。
而对于豆制品,中国的食品专家们则表示,大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,它属于完全蛋白质,从组成上说比牛奶中的蛋白质成分更好。而且,大豆含有人体所需的氨基酸,油脂质含量高,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,多种维生素以及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含量丰富。而这些特殊成分分别具有抗氧化、延缓衰老、改善胃肠功能、降血压、降血脂的作用。至于豆制品中含有的植物雌激素——异黄酮素,他们认为在大豆中的含量非常有限,一般不会影响男子的性激素水平,更不会影响孩子的性征发育。
汽车尾气、香烟中的尼古丁、酒精、高温等都是不折不扣的“精虫杀手”,与这些相比,过多强调美味豆制品中所含的异黄酮素对人类生殖能力的影响,难免有失公允。
相关内容
吸烟对男性性功能的影响 预防精囊炎从现在做起 看似能壮阳的动物内脏却暗藏不育危机 您真的需要求助“伟哥”吗? 正确认识龟头部位的念珠菌病